DOLBY ATMOS全景聲為你打開對聲音最真實的感受! ─專訪音效大師杜篤之Sony ATMOS Soundbar開箱感想

世界娛樂中心   

  曾12度獲得金馬獎最佳音效、也拿過香港電影金像獎、亞太影展以及坎城影展等國際電影獎殊榮,堪稱台灣電影之光的音效大師杜篤之,入行超過四十年來見證了音效技術的完整發展,用台灣電影音效的活進化史來形容也絕對不為過。

  一走進杜篤之老師的工作室,從每面牆上貼滿的電影海報,再有幸踏進他近來打造連電影院影廳規格都望其項背的私人放映廳,當下就能感受到他對電影、對聲音的熱愛。候孝賢導演曾稱呼杜篤之為「音癡」,他說從沒見過像杜篤之這般對聲音重度癡迷的人。

  談到音效的重要性,杜篤之說:「我們面對的片子常常是還沒有整理好的狀態,導演在剪接的時候可能放了很多聲音,但那些聲音都是還沒有經過調整的,而音效的工作就是把聲音的部分梳理清楚,當聲音剪輯好後,你會發現故事的線條更清楚,焦點變得更明確、更好看,因為導演想要說的東西更容易被觀眾理解感受到。」

  「有的電影,你可以來一個很大的爆炸性場面,有的電影你可以很溫柔地去做劇情的轉折,靠聲音的動態與起伏,完全可以改變這部電影的風格跟觀眾觀影的結果,但聲音又不該是扮演主導的角色,它應該是要附隨在電影的背後,你不能說喔!這部電影很棒,但看完只記得聲音的好,這個就不對了,應該是看完後覺得這電影整體很好看,每一個技術部門才算成功。」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