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與親情間的抉擇,「完美女友」丹麥影后挑戰母親角色陷兩難

向洋影業   

  丹麥的完美女友「阿曼達科林Amanda Collin」以亮麗外表、姣好身材稱霸歐洲影壇,但這無法掩蓋她專業能力的鋒芒。阿曼達科林以破丹麥票房紀錄的成名作《他媽的完美女友》中飾演的性感女友奪下丹麥奧斯卡(Robert Award)「最佳女主角獎」。由此可見其演技之高超。

  過去,阿曼達科林飾演的角色多為現代女性,她總是能將現代女性面對生活瑣事的反應以具層次性的表演展現出來。然而,這一次在《懸案密碼前傳:瓶中信》一改以往,做了從影以來最大挑戰,不僅飾演母親且育有兩位小孩,還遇上慘絕人寰的殺人事件。

  在電影中,阿曼達科林出演的一位母親為拉克 ( Rakel),其丈夫埃里亞斯(Elias)是一個普通的農夫,兩人一起育有一對可愛的姊弟,拉克(Rakel)夫婦對孩子們的宗教教育可以說是相當成功。但在這信仰虔誠的一家子享受著恬淡而幸福的日常生活時,悲慘的命運悄悄接近──殘忍的惡魔找上了他們。這個殘忍的惡魔來自他們的信仰……

  在片中可以看出阿曼達科林她在事件前後的「外在形象」猶如兩個不同的人,一位人生家庭勝利組遭遇到自我人格與家庭的大轉變,阿曼達踏踏實實表現出這樣驚人的身心理劇變,實在是非常精湛的演出。當衝突來自於不可褻瀆的神聖信仰,到底作為一位母親該如何面對家人與內心的自我。拉克(Rakel)心中,身為母親、和身為信徒的人格互相拉扯,是否該向外界拋出求救訊號呢?她到底該如何面對自己與真相?

  追求公平正義和討厭虛偽的北歐靈魂,讓北歐的警探推理作品比起英美系冷硬派作品來的更有人味。全片扣人心弦,緊張萬分,而過程卻又處處充滿幽默感,為血腥的案件舒緩了暴力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