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悍將】一場鮮為人知的重要戰役:如果我不說,就沒人會說

世界娛樂中心   

  1966年的一個傍晚,在一座越南橡膠園中,108名年紀輕輕且大多沒什麼作戰經驗的紐澳軍團士兵力抗一支兩千五百人的軍隊。這是他們不為人知的故事。

  龍潭戰役是澳洲軍事史上最慘烈與最關鍵的戰役之一,其英勇情操獲得美國與南越總統褒揚及許多個人獎章。戰爭動作電影【108悍將】內容描繪這場戰役中的勇氣、悲劇與犧牲,並藉此探討戰爭,主要演員包括崔維斯費米爾(Travis Fimmel,【魔獸:崛起】)、路克布萊西(Luke Bracey,【鋼鐵英雄】)、理查羅森堡(Richard Roxburgh,【紅磨坊】)、丹尼爾韋伯(Daniel Webber,【陪睡美人】)…等人。

一本書和一場夢

  1980年代後期,製片馬汀華許(Martin Walsh)在澳洲陸軍後備部隊服役,一名後備軍同袍給了他一本萊克斯麥考利(Lex McAulay)1987年的著作《龍潭戰役》(The Battle of Long Tan)。「當時我很年輕,對閱讀沒有興趣,」華許坦承道,「但這本書讓我讀到捨不得放下。我感到很惱怒,因為我從來不知道有這場戰役,對越戰的了解也不多。後來的二十五年,我都牢記著這個故事。」

  2005年,華許偶然讀到一篇文章,內容是關於一本龍潭戰役的澳洲指揮官即將發行的書;此時他再度想到,知道這場戰役的人實在太少了。「那天晚上讀過文章之後,我就上床睡覺了,」華許繼續說,「我完全不相信超自然現象,但我夢到我在臺上,因為一部與龍潭戰役有關的電影而得獎,而且我把獎座送給了哈利史密斯中校;他少校時期曾在那場戰役中指揮皇家澳洲軍團第六營D連。那場夢非常逼真,所以隔天早上我下定決心說出這個故事。如果我不說,就沒人會說。事情就是這樣開始的。」

  華許找上當時在澳洲Foxtel公司擔任電視部門執行長的布萊恩華許(Brian Walsh,他們沒有親戚關係),並且提出龍潭戰役即將在2006年八月屆滿四十週年,是以紀錄片形式說出這段歷史的理想時機,也可以開始改變及拓展描述澳紐軍團(ANZAC)的角度,因為原先絕大部分偏重在加里波利之戰與第一次世界大戰。華許一直想要拍一部劇情片,然而主業是行銷的他使用先拍攝紀錄片的策略,建立起觀眾對這場戰役的認知,再激發他們對劇情片的興趣。

  2011年,華許看了克里夫史丹德斯(Kriv Stenders)執導的電影【紅犬背包客】(Red Dog),並且非常喜歡,於是把【108悍將】的劇本草稿寄給他的經紀人。「我真不敢相信這是真實故事,」史丹德斯說。「非常扣人心弦,幾乎令人無法置信。我讀過更多龍潭戰役的資料、也看過馬汀的紀錄片之後,完全被懾服。這是一個關於勇氣、創造力與生存的非凡故事。我知道我非參與不可,這是難得一見的好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