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美太空【星際救援】實景拍攝!「火星」場景藏在洛杉磯!?

世界娛樂中心   

地球、月球、火星和海王星

  代表地球、月球、火星和海王星的多數佈景,製作團隊選擇在實景拍攝,而非攝影棚,所以要在天使之城—洛杉磯郡境內四處搜尋,製作設計凱文湯普森(Kevin Thompson)、攝影指導霍伊特范霍伊特瑪(Hoyte van Hoytema)和場勘小組在數哩方圓內尋找符合導演想法的環境。場景總監克里斯庫西亞克(Chris Kusiak)坦承尋找拍攝場景是一大挑戰,他還勘查了他從來沒去過的一些地方,「我們需要很多地底場景,在洛杉磯是很難找到的,應該要去紐約或賓州找才對。」他表示。

  拍攝場景包括洛杉磯市區的一棟廢棄百貨公司,建築物底下原本是舊紅線火車站的終點,那裡有一條巨大的地道最是吸引製作團隊,可以用來拍攝火星的地底場景,也是布萊德彼特飾演的羅伊企圖闖進仙王座號的通道。除此之外,在洛杉磯市中心的其他場景還包括檔案館和該市的地標聯合車站。前往月球的發射台場景,使用位於橘郡的前〈洛杉磯時報〉印刷室搭設,至於月球上的海盜攻擊戲,則於莫哈維沙漠的杜蒙沙丘(Dumont Dunes)拍攝。

  湯普森表示:「地球在片中只是驚鴻一瞥,是我們唯一有自然日光、窗戶、可瞥見戶外的地方。除了衝過月球表面前往太空通訊中心之外,他們在月球上唯一露出表面的地方,就是有窗戶可以看到複合區的飯店房間,然後就開始轉往地底了。」至於月球與火星的色調設定,湯普森說:「月球上錯綜複雜的地道,都是拋光混凝土和粗糙表面的混凝土,有著略帶灰色和棕色的中性色調,因為我們想保留火星的顏色。」他接著說明:「定義火星表面的外觀是一大進化,我們找了很多奇形怪狀的舊有建築,當時不知道要當作什麼,只知道也會是地底場景。我們不想拍得陳腔濫調,或是曾出現過的樣貌,最後找到了一個無人使用的發電廠,我們用燈光照明讓它感覺和看起來都像是潮濕的育成中心。」


平凡卻有未來感的服裝設計

  導演詹姆士葛雷說:「科幻電影的服裝是極大的挑戰之一,因為服裝很快就會退流行,不管你拉鍊或口袋做得多有藝術感。我想找的是非典型的科幻服裝設計師,要跳脫框架之外思考才行。」他聊到如何與服裝設計溝通所謂的未來穿搭,他說:「當我聯絡服裝設計艾伯特沃爾斯基(Albert Wolsky)時,我帶了一本我稱之為〈月球火〉(Moon Fire)的書,內容都是太空人伯茲艾德林、尼爾阿姆斯壯和麥可柯林斯的居家照片,呈現工程師的基本服裝穿搭,簡單的套頭毛衣和短袖格子襯衫。」

  憑著【爵士春秋】、【豪情四海】兩度奪得奧斯卡最佳造形設計肯定的艾伯特沃爾斯基說:「導演想要的扮相是平凡、幾近於平庸,我很清楚他是什麼意思。我的工作是要想辦法搭配出平凡又平庸的服裝,但是要有一百年後的未來感;這是有難度的,因為我知道結果一定是完全不會被看見,他很清楚地表明他希望服裝看起來不要像戲服。」

  導演葛雷給沃爾斯基的要求之一,是太空裝要很近似於阿波羅11號團隊穿的服裝,所以和現有太空電影的虛構服裝是完全不同的。「我們盡量貼近原本的服裝,原本是重達三十磅,我們把重量減為十五磅,看起來還是很逼真。太空裝都有配備降溫系統、彈性和抗壓力的布料材質,當然也要配備電腦;在太空裝裡面有個完整的世界,我們的太空裝還加裝了真正在太空中使用的降溫系統,免得演員們覺得悶熱到快死掉了。」葛雷說:「這份工作我最喜歡的就是你根本不會注意到服裝,大家身上穿的都是他們應該穿的衣服;這在科幻電影是很難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