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流滿面!失智症紀錄片觀眾淚推:衝擊到無法離開座位

車庫娛樂   

©車庫

  《我變笨了,請多多指教。》敘述紀錄片導演信友直子,紀錄罹患失智症的87歲母親,與有重聽的95歲父親,彼此互相扶持的故事。信友直子導演在1200個日子中,親自拍攝了雙親的真實生活內容,在2016年的電視特輯節目播映後,引起極大的迴響,於是電視臺在隔年播映導演後續取材的內容,導演也於2018年11月推出電影版,起初僅於少數幾家戲院上映,但動人真切的內容引起各界關注,直至2019年3月底日本全國已有86家戲院上映本作!

©車庫

  劇中真實記錄失智症家庭的內容,令許多日本觀眾都相當動容,紛紛表示「淚流滿面,衝擊到無法離開座位」「眼淚到現在還是停不了,互相扶持能讓人生更加豐富,我想好好記得一切生活下去」「女兒導演的旁白聲音感覺很溫柔,我未曾聽過如此溫暖又美好的聲音」「這部作品讓我想很多,關於夫婦、家庭、老後等,聽到女兒邊拍邊哭的聲音,也讓我忍不住跟著流淚」。

©車庫

對於幽默感十足的片名《我變笨了,請多多指教。》,信友直子導演表示,這其實是取自於母親在電影中所說的話。信友導演表示:「母親原本就會用自嘲的方式與人相處,而且我也覺得這句話能讓人了解到失智症的本質『患者本人才是最痛苦的』。」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車庫

  在日本上映後,最令觀眾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電影後半部,原本看似沉穩的父親突然對母親大發脾氣,這一幕令觀眾都嚇了一跳,信友直子導演表示:「我在剪接時發現到,父親當時並不是在生氣,而是在斥責母親的行為。父親希望母親不要有那種因為得了失智症,就要放棄一切的想法,他希望能和母親面對面好好相處,我覺得父親這種要糾正母親錯誤行為的想法,十分了不起,這是必須保留的一個場面。」

  患有失智症的母親,肆無忌憚地對父親撒嬌或是發脾氣,而父親總是逆來順受,導演表示:「他們真的就像一對情侶一樣,這次我再次了解到他們彼此間的深刻的羈絆。我想這只有透過失智症才能知道,失智症並非只會帶來壞處。」動人的失智症紀錄片《我變笨了,請多多指教。》9月20日在台上映,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