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鬼或人,愛貫穿所有。」 ─王鼎霖導演談【第九分局】

世界娛樂中心   

  出生於演藝世家的王鼎霖,父母王鈞與丘秀珠皆為台灣電視圈知名製作人。在耳濡目染之下,他對電影有了熱忱與夢想,於加拿大唸完大學後,就直攻當地電影學院主修導演。首部執導劇情長片【第九分局】結合靈異驚悚、懸疑劇情、警探動作、與幽默溫馨元素,讓邱澤、澎恰恰、温貞菱、劉奕兒化身「通靈神探」,共同解決地上破不了的懸案。

  王鼎霖導演表示,一開始的想法原本是走驚悚懸疑路線的警探辦案故事,但他希望能結合各種不同的元素包裝打造,經過討論之後,最後發展出融合好萊塢商業電影像【MIB星際戰警】、【降魔戰警】與台灣的道教、佛教文化的娛樂電影。

  王鼎霖導演認為,把好萊塢比較具有娛樂性質的三幕劇結構加上我們特有的鬼文化,這是跟其他類似題材的電影不一樣的地方,「我們的道教和佛教文化有很長遠的歷史,希望這部電影同時能夠娛樂大家,也能讓大家找回一些對我們自己特有文化的記憶,我覺得這一代的年輕人好像比較少接觸到關於這些宗教文化和廟宇文化背後的意義,我自己在做田野調查的時候也發現我對這些文化和習俗不是很了解,希望這部電影能傳達這些想法。」

  談到拍攝之前的田野調查,王鼎霖導演說,他們公司剛好在做一個電視節目「來自星星的事」,每個星期其中有一天都是在講靈異的事情,因為這個節目他得以和很多不同的老師接觸,跟他們聊了很多包括風水、驅魔、一些道教的習俗儀式,甚至片中温貞菱飾演的「通靈學姊」角色也是根據其中一個老師塑造的。而片中使用的抓鬼道具,像是裝有童子尿子彈槍、畫有八卦符咒的黑傘、靈界通訊香爐、念珠、黃符咒等等,是把很多聽到的真實概念融合劇組的創意想像設計出來的,但原則是大部分同時具有攻擊性也有保護作用,是收服鬼也是保護鬼的器具。

  【第九分局】片中有相當多的動作打鬥戲,也運用到很多特殊化妝和特效動畫,這些對第一次執導的王鼎霖導演來說卻不是最讓他擔心的部分,因為都有超級專業的幕後團隊幫忙,反而是人物之間的幽默對話互動是比較難拿捏的,這部分澎哥跟邱澤倒是提供了很多點子。至於片中出現的鬼,王鼎霖導演希望突破大家對鬼的刻板印象,不是所有鬼都想害人,生前死後都一樣,他希望把鬼強調得更人性化,所以越人像化越好,甚至遠看根本和人沒有太大差別,細看才知端倪,當然還是有一些壞鬼很恐怖,片中鬼的數量很多,而且非常多造型,希望給大家看到一些不一樣的東西。

  王鼎霖導演說以前他很怕鬼,但拍完【第九分局】之後反而比較不怕了,他認為只要沒做虧心事就沒什麼好怕的,重要的是對鬼要有一定的尊重。剛開始想拍【第九分局】是因為靈異這個題材很吸引他,拍到後面卻有了不同的感想,他覺得其實萬物都有愛,這就是貫穿整個【第九分局】的主題,也是他希望傳達的主題,「【第九分局】裡面有驚嚇、有動作、有感人、有幽默,還有一些驚喜,整部電影傳達的是正面的訊息,雖然會有讓你覺得恐怖的橋段,但絕對不用害怕看完之後會有負面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