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釣小鮮肉的「釣魚女」,導演直指影后茱麗葉畢諾許是不二人選

天馬行空   

©天馬行空

電影【別問我是誰】改編自法國知名作家卡蜜兒羅杭同名暢銷懸疑大作,結合時下討論度最高的網路約會議題,除了精彩描繪女主角克萊兒(茱麗葉畢諾許 飾)網路交友當事人面對虛擬關係,內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微妙心情,也帶出社會上對於女性外表、年齡的不平等態度。

©天馬行空

導演薩菲內布坦言初次讀完原作小說,便深受其吸引,甚至表示自己「魂都被勾走了!」更巧合的是,導演在改編劇本的過程中,身邊竟也發生和片中一樣的事件!「當時我也在社群媒體上被一個女人這樣玩弄過!一個大約五十歲年紀的女人,企圖假裝很年輕,連作為都跟女主角克萊兒一樣,盜用他人照片、謊報職業、編造身世等等。」導演和這位「釣魚女」聊了三個月,才發現這個令人不愉快的真相,但也從這段經驗中獲得不少創作靈感,甚至將兩人真實的交流過程直接寫進劇本。

©天馬行空

導演形容克萊兒一直希望透過「變成別人」來解決自己心裡的紛擾,「我們可以說她是個悲慘、痛苦的女人,而這某部分來說甚至是整個社會所造就的。」對於這樣一個極富張力的角色,導演坦言尚在劇本階段,就想到非大滿貫影后茱麗葉畢諾許莫屬。而茱麗葉畢諾許也在收到劇本後,快速閱讀完便立刻答應演出。

©天馬行空

茱麗葉畢諾許甚至在拍攝期間閱讀完原作小說,並主動和導演討論,在片中加入幾場自己喜愛的段落,茱麗葉畢諾許:「雖然在改編電影的過程中,『背叛原作』是必要的,但在拍攝期間重新閱讀它,是相當棒的靈感來源,能在表演上提供更多情緒、背景、語氣的刺激。」而拍攝期間原著作者卡蜜兒羅杭也親臨現場,與導演和茱麗葉畢諾許交流,讓茱麗葉畢諾許開心表示:「我很高興見到卡蜜兒羅杭本人,她非常開放、真誠、親切!」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天馬行空

「24歲,褐髮少女,克拉拉…」已屆中年又離婚,不甘寂寞的克萊兒,在臉書上創造了一個假帳號,只為窺探她的約會對象呂東,卻意外跟呂東的好友亞歷成為臉友。透過曖昧的文字傳情,兩人意外迅速地陷入熱戀,亞歷終究提出想要見「克拉拉」一面的要求,克萊兒只好百般推託,只為了在美好假象裡多待一秒鐘…隨著慾望與遐想的相互糾纏,克萊兒開始失去網路世界的掌控權,當真相揭曉,謊言的代價有多大?克萊兒是否能夠承受這一切?


本片【別問我是誰】將於6月21日在台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