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了】不來了?!導演太毒舌 岡田准一招架不住

車庫娛樂   

  恐怖奇妙鉅作《來了》改編自作家澤村伊智「第22屆日本HORROR小說大賞首獎」得獎大作《邪臨》,日本鬼才導演中島哲也耗時一年多重新編寫劇本拍攝。同年紀的岡田准一與妻夫木聰透過《來了》首度正式共演,兩人也常聊一些演藝圈往事,勾起不少回憶,但有一點卻讓妻夫木聰相當在意。妻夫木聰在製作發表會時尖銳點出:「岡田現在仍對我說敬語。」岡田則說:「我對年紀比我小的人也說敬語。」然而妻夫木聰反駁:「但岡田卻不對青木崇高說敬語,我們之間仍有道牆存在,希望在電影上映前能脫離這個狀況。」岡田只能笑著緩和氣氛說說:「會不說敬語的!」令妻夫木聰哭笑不得。

  曾與中島哲也導演合作過的妻夫木聰表示:「能與中島導演合作令我感到相當榮幸,導演每次都推出超乎想像的作品,也想透過本作發掘自己全新的樣貌。」劇中飾演妻夫木聰妻子的黑木華也說:「我是導演的粉絲,有種終於實現願望的感覺!」兩人在劇中育有一女,回想起片中參加育兒聚會的場面時,妻夫木聰笑著回答:「我學到了很多,很有趣!」但妻夫木聰也透露:「最近很難遇到不分晝夜拍攝的劇組……」據說《來了》拍攝時期常拍到三更半夜,令許多演員與工作人員的體力都相當吃不消,妻夫木聰表示:「當時聽說3月會拍完,但卻又拍到5月。」而且導演還將在三重縣拍攝的場景,再轉至東京重拍。妻夫木聰訝異地說:「那我們在三重縣拍的是什麼呢!?這是最可怕之處吧!很怕導演又說要重拍,為了避免發生這個狀況,我在第一次重拍完後馬上去剪了頭髮!」

  《來了》在日本上映日的前10天才剛完成剪輯,岡田准一曾在試映會上表示:「聽說在流傳著無法在日本全國上映的謠言,片名說不定會變成《不來》。我還問過導演來不來得及上映,導演竟回我:『不知道啦!』觀眾看了本作後,應該會有『這團隊真變態,真不平凡!』的感覺。」對於完美主義的中島哲也導演,岡田准一表示:「很幸運能和中島導演合作,感受到他好的『瘋狂』的一面,能和被稱為奇才的導演一起工作,拍攝現場也能令人感受到這真的會是一部很棒的作品。」岡田准一坦言在電影業界有許多關於中島哲也導演的傳聞,但他也說:「《來了》的題材與畫面很強烈,又細膩描寫人類的黑暗面,覺得只有優秀的人才拍得出來。」

  對於曾獲日本電影金像獎男主角獎的岡田准一,中島導演還曾在他講台詞吃螺絲時拐彎抹角地說:「拿過獎就這樣啊?」演員們和工作人員也常一邊被導演罵,一邊找出他想要的感覺。岡田准一表示:「有時晚上7點到拍攝現場,開始拍攝時已經是凌晨1點,那時候才說接下來要拍三場戲,真是可怕啊。」不只拍攝過程相當辛苦,在演員們在塑造角色時,中島導演也為每個角色決定好造型和台詞的表現方式。導演也指定岡田要蓄6毫米長的鬍鬚,岡田透露:「導演心中已經定好每個角色的外型,最近我多詮釋武士等較強勁的角色,但這次導演要求我要帶有敏感的一面。導演執導也相當細膩,不只是情緒表現上的指導,還會有『希望加入兩個方糖』『希望能減少三顆方糖』等這種微妙的指示,非常有趣。」

  吹毛求疵的中島導演令劇組人員受盡折磨,不過岡田准一也表示其實導演是個十分有魅力的人,他說:「我覺得導演只是比較有破壞性,但是個很有愛的人。雖然常說一些嚴厲的話,但那是愛的表現,只是比較不會表達,會愈來愈喜歡他,他非常愛開玩笑。」對於如此辛苦拍攝而成的《來了》,岡田准一表示:「這不是單純的恐怖片,如果能感受到中島導演的奇才就太好了。」曾與他合作《渴望》的小松菜奈,於二度參演中島哲也導演作品的感想,小松菜奈坦言:「既開心又害怕,不曉得繼《渴望》後自己有什麼變化,充滿著不安。」相較於小松菜奈的不安,中島哲也導演倒是相當讚賞她的表現,導演表示:「自《渴望》後過了5年,小松菜奈有很大的變化,讓我很驚訝。拍攝《渴望》時她很猶豫是否要繼續當演員,藉由這次的合作,我體會到她將以演員這個職業維生的覺悟,有著相當堅決的意志。」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這次是岡田准一與小松菜奈首度合作,被問到拍攝前後對於彼此的印象是否有所改變,岡田准一表示:「我原本就覺得她是位好演員,也非常努力。演戲拍攝時相當有力量,這樣的印象從未改變。在現場的姿態也很棒,令人相當有好感,看到她直接面對自己的角色的模樣,讓我想為她加油打氣,希望她能繼續保持,我和大家都希望她能遇到好對象,對我來說她就像妹妹一樣。」小松菜奈也相當好奇10年後32歲的自己會變得如何,被問到屆時是否會有結婚念頭,她了當地說:「沒有!」岡田准一說:「要結婚的話,妳男朋友要先跟我來打一架!」現實中如兄妹般的兩人,自《來了》建立起的好交情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