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版「陳澄波事件」,【無主之作】導演「用藝術對抗極權政治」

車庫娛樂   

©車庫

「轉型正義」一詞近年來在台灣十分熱門,由於台灣曾發生二二八事件及迫害原住民等事件,有關轉型正義官方就設立了「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等四個國家機構,民間組織更是不計其數。其中在二二八事件期間,遭國民政府軍隊當著女兒的面槍決的台灣畫家陳澄波,可說是當時政治受害者的代表人物之一。無獨有偶,德國在納粹統治期間犯下的種種邪惡暴行人神共憤,使得德國自二戰後持續推動轉型正義。

©車庫

而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最佳攝影兩項大獎的德國電影《無主之作》(英文片名:Never Look Away),便是以當代視覺藝術大師、畫家葛哈李希特(Gerhard Richter)的前半生為藍本,描述李希特從小在納粹德國背景下成長,他的阿姨曾被關在集中營,最終被納粹組織執行安樂死,這對他的人生造成極大的衝擊,也成為他創作的靈感來源之一,曾以《竊聽風暴》榮獲奧斯卡獎的導演弗洛里安亨克爾馮杜能斯馬克,透過細膩的人物情感與唯美攝影完整呈現了這段往事,《無主之作》將於3月8日在台上映。

©車庫

《無主之作》的導演弗洛里安亨克爾馮杜能斯馬克2007年就以首部劇情長片《竊聽風暴》勇奪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繼上一部《色遇》後,相隔八年才推出第三部作品《無主之作》即再度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他在接受專訪時表示,「藝術或許是我們對抗政治極端主義最好的武器」,這部電影是他自己的一種反抗形式,他希望人們能受到啟發,從過去汲取教訓並學習。

©車庫

他認為「作為一名優秀的藝術家,你會自然而然地排斥任何政治極端主義、偏見或種族主義,因為你不會接受這種意識形態。」導演也提到,「我的夢想是如果一個人在任何地方、擔任任何類型的政治職務,他們就必須接受歷史的考驗。他們對於自己國家和世界的事實和歷史有足夠的了解嗎?如此一來他們才不會重蹈覆轍。」

©車庫

《無主之作》的核心是男主角寇特(原型為葛哈李希特,由德國奧斯卡影帝湯姆希林飾演)作為一個掙扎的藝術家的旅程,從他墜入情海,到面對一個至愛之人自殺的種種過程。有一場關鍵戲讓寇特認為他找到了真正的藝術使命:他在報紙上看到一張照片,一個被捕的和另一個尚未被捕的納粹分子,他用手摀住臉但張開手指,這樣他就能看清事實,因為他的阿姨曾對他說過:「永遠不要把目光移開。」(Never look away.)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車庫

導演解釋道,「它的意思是不要讓罪犯因為看不見自己在做什麼而覺得好過。不要把目光從你認為已知的事物上移開,用你的感官來檢驗你對現實的估量。」《無主之作》以生動、層層堆疊的德國鄉村鏡頭在視覺上令人驚嘆,攝影師凱萊布丹斯切爾也榮獲生涯第六次奧斯卡最佳攝影提名。電影的藝術性令人印象深刻,雖長達三小時但毫無冷場,會讓觀眾在放映期間投入全部的身心。


入選威尼斯影展主競賽、榮獲青年電影獎最佳國際影片的《無主之作》,可以說是一部有關轉型正義的必看經典,將於3月8日隆重在台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