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光問鼎奧斯卡!【我想有個家】導演邊拍片邊救黑戶演員!

海鵬   

©海鵬

黎巴嫩女導演娜迪拉巴基(Nadine Labaki),最近在她執導的新片《我想有個家》(Caparnaum)也軋上一角,飾演男主角的辯護律師,為弱勢兒童伸張正義,也為電影帶來滿滿的正能量。該片描述一位11歲男孩上法院控告父母「只生不養」的故事,不僅上週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日前又再獲法國凱薩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海鵬

氣質大方的娜迪拉巴基,從演員轉執導筒,首部劇情長片《焦糖人生》(Caramel)便一鳴驚人,全球版權狂賣超過40個國家,至今仍是黎巴嫩影史最受歡迎的電影。她這部新片《我想有個家》表現更亮眼,除獲去年坎城影展評審團獎及人道精神獎,也風光入圍奧斯卡獎,一舉刷新紀錄、成為阿拉伯世界首位問鼎奧斯卡的女性影人。

©海鵬

有趣的是,今年奧斯卡入圍者的性別比例太過懸殊,日前還傳出「#奧斯卡太男性」(#OscarsSoMale)的批評聲浪,而拉巴基則是本屆唯一入圍劇情長片類的女性導演。不少媒體對她寄予厚望,期待《我想有個家》能順利奪得最佳外語片。

©海鵬

這部由娜迪拉巴基執導的感人新片《我想有個家》,劇情描述一名出生貧民窟的男孩贊恩(贊恩阿勒費亞 Zain Alrafeea 飾),因父母只生不養,致使他與妹妹們淪為黑戶,甚至被拿來交易販賣,他在忍無可忍之下,決定上法庭控告親生父母…。該片不僅劇情真摯感人,首次演出電影的孩子演員群更交出最精彩表演,將殘酷的貧民窟人生真實詮釋出來,令娜迪拉巴基於心不忍。她於是決定親身上陣,在片中飾演男主角贊恩的辯護律師,現身說法表達自己「伸張兒童正義」的立場。而她在法庭上義正嚴詞的精采演出,果然擲地有聲,不僅句句台詞撼動父母心,更助該片自坎城影展一路衝向奧斯卡。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海鵬

不僅幕前表現精采,娜迪拉巴基幕後拍片更是仁心處處。她在深入貧民窟拍攝時,竟一度當街遭劫,善良的她不僅沒打退堂鼓,也不願報警,只當做善事,完全沒放在心上。但誇張的是,電影拍到一半時,一名黑戶演員(難民)被控非法入境,直接在拍攝現場遭到警察逮捕,拉巴基更挺身前往警局周旋,半費唇舌半給錢,才將這名驚魂未定的演員保釋出來,重回現場拍攝。

拉巴基拍攝《我想有個家》雖然頻頻「做善事」,仍堅定傳達現今社會問題,果然電影不負眾望,繼坎城影展獲獎後,接連提名美國金球獎、英國奧斯卡、法國凱薩獎,以及奧斯卡金像獎,被國際媒體感動形容「哭翻一整袋紙巾」。《我想有個家》將於2月8日大年初四在台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