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專欄〉【水行俠】---「混血」之外對傳統規範的突襲

世界娛樂中心/文:聞天祥   

氣質粗獷、身材魁武的美男子,面對弟弟不懷好意的挑戰,以及英雄旅程中各種必然的險阻,一一化險為夷,最後通過考驗,成為眾人認可的國王。

它可以是【雷神索爾】,也可以是【黑豹】,當然【水行俠】也大同小異。有時會對這種永遠不變的「長子」、「繼承」等封建情結,感到厭煩。但它們總能加油添醋一些現代性,來應付或調適你的不耐,甚至讓你希望上這種味道。

也許是【雷神索爾】對神界的挖苦、調侃;也許是【黑豹】對種族歧視的顛覆(但說不定不久的將來也會出現對「全黑」霸權的檢討);或是像【水行俠】用混血英雄對抗純種優越論。

「水行俠」是深海的亞特蘭提斯王后與陸上的燈塔管理員的愛情結晶;扮演者傑森摩莫亞(Jason Momoa)則有德國、愛爾蘭、印第安血統的母親及夏威夷原住民父親。讓人有種量身訂造的錯覺。

而水行俠經歷的旅程,則有點似曾相識。有讓人聯想到【星際大戰】的軍團戰鬥,也可以看到「印第安納瓊斯系列」的奪寶奇謀,甚至在異國情調中上演驚險追逐,都像跳tone的「007系列」。但也花了大手筆和精緻度,去營造海底流動的視覺質感。

在取得象徵海底王權的三叉戟之前,水行俠的母親說了一段話,大意是不要作國王,而是要作英雄。這是在「混血」之外,又一次對傳統規範的突襲。從【黑豹】到【水行俠】,其意義應該不只是又增加了兩個銀幕超級英雄,而是類似的故事,如何因為一些元素的差異,而達成翻轉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