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教授專欄〉迪士尼買下福斯,然後呢?

世界娛樂中心 / 文:費文立   

今年一月談過為什麼迪士尼在買下皮克斯、漫威以及盧卡斯影業之後還想再買下福斯的理由,現在要談的則是這項世紀交易案的成功之於迪士尼的未來影響。

綜觀整個2018年,好萊塢電影人最關切的議題,除了#MeToo女權運動持續遍地開花,另外當然就是迪士尼出手買下福斯電影與部份電視部門這項交易的進度。就目前的發展-一路從兩家股東、美國政府到歐盟再到中國全都投下贊成票來看,這項好萊塢世紀合併案距離最終結案應該僅是一步之遙了。(10月中旬美媒就已報導福斯總裁在給全體員工的公開信中直接點名2019年1月1日這項交易案將會正式結案生效。)

自2017年12月對外公告以來,這項交易案一直是業界與媒體關注的焦點。儘管半途殺出Comcast這個程咬金,但也只是讓福斯成功將交易價格從原本的524億美金抬高到713億;而迪士尼方面,雖然最後收購金額比原本的出價高出近一半,但歷來多次出手購買大品牌的迪士尼根本眉頭連皺都沒皺一下,顯然福斯這個品牌的價值絕對是遠在這個數字之上。

所以說,迪士尼買下福斯,然後呢?
首先是電影部分。
眾所皆知,漫威將會回收所有X戰警角色的電影版權。直接獲利的部分,除了之前已推出的【X戰警】(包括前傳、別傳)系列與接連賣出票房驚奇的【死侍】系列,還有預定明年推出的【X戰警:黑鳳凰】與【新變種人】,屆時將改由迪士尼發行。至於兩家合併之後到底由誰掌門?這點迪士尼CEO鮑伯伊格則是霸氣回應:MCU只有一個,並且只有凱文費吉才夠格掌舵這個當紅票房品牌。

接下來就是詹姆斯卡麥隆的【阿凡達】第2到5集等4部續集,都將隨著本案歸到迪士尼旗下。儘管卡麥隆推出【阿凡達】已經是9年前的事了,不過這部改寫影史3D新里程的磅礡鉅作至今仍以27.88億美金稱霸影史全球票房冠軍,也讓外界看好4部續集的票房吸金力將會替未來的迪士尼注入驚人收益。

當然,別忘了還有福斯旗下的金獎製造機品牌「探照燈」。利要有,名也要顧!這就是迪士尼收購福斯的雙贏策略-名利雙收。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