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call妻返鄉寫作,金棕櫚獎名導惹怒愛妻新作卻獲高評

海鵬   

©海鵬

金棕櫚獎名導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睽違四年推出新作《野梨樹》(The Wild Pear Tree),敘述一名青年作家為圓出版夢、看盡世態炎涼,讓一路創作電影的錫蘭頗有感觸。錫蘭片中還神來一筆,描述作家「對牛彈琴」找上商人大談新書出版,直揭「文創是商人的裝飾品」真相,讓人心有戚戚焉。

©海鵬

下月即將邁入60歲的錫蘭,在這部新作,罕見以剛畢業的年輕人為主角,描繪了新舊世代間的文化及衝突。他在片中也藉「父親」角色一展自己人生觀:一場面對兒子失意落寞的戲,父親一句「把挫折當成頓悟,不也挺好的嗎?」提醒兒子正向思考,輕盈化解父子心結,全片溫暖滿溢,獲得英國【衛報】盛讚為「今年最完美電影」。

©海鵬

錫蘭作品描述人性總是入木三分,常讓觀眾誤以為源於他自身的故事,直到最後才發覺全賴他本身的細微觀察。而編劇愛妻埃伯魯錫蘭(Ebru Ceylan)的加入,更使他的作品如虎添翼,近年已為他陸續奪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三隻猴子》)、評審團大獎(《安那托利亞故事》),甚至最佳影片金棕櫚獎(《冬日甦醒》)。

©海鵬

有趣的是,錫蘭在以《冬日甦醒》奪下金棕櫚獎後,原本獨自返鄉探親度長假,卻意外聽到讓他驚豔的好題材:原來他有一名年輕遠親,本計畫大學畢業後返鄉擔任教職,卻因為價值觀改變「故鄉變異鄉」,不僅求職四處碰壁,還跟村民起了衝突…。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海鵬

正在休假的錫蘭對此大感興趣,決定以此作為《野梨樹》劇本靈感,於是急電編劇老婆埃伯魯錫蘭返鄉撰寫劇本,不僅差點把愛妻搞得惱火,還被念「你是不是在度假?」。但錫蘭夫妻接下來卻以三年時間潛心「栽種」《野梨樹》,不僅劇本將「土耳其國民詩人」尤努斯埃姆雷(Yunus Emre)及「阿拉伯聖哲」伊本阿拉比(Ibn Arabi)的傳世金句入列,在188分鐘的片長中,錫蘭更以2500多句台詞,犀利闡述他對親情、愛情、鄉愁、文化、世代與宗教的獨到見解,堪稱前所未見。不僅連續獲選坎城、多倫多及紐約影展,國際電影網IMDb更給予8.5的超高評分。

《野梨樹》將於12月28日在台跨年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