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腦程度直逼【控制】!【寡婦】登年驚悚動作之冠

二十世紀福斯   

 【寡婦】背景設立於一片政治社會騷亂中的當代芝加哥,四位持有武器的歹徒在一場失敗的爆破竊案中身亡,留下他們素未謀面的遺孀,孤身面對亡夫所積欠的一屁股爛債;她們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籌齊大量的現金,才能讓自己免於殺身之禍。正當這四名手無寸鐵的女人陷入絕望之際,擔任首腦的維若妮卡(薇拉戴維斯 飾)在偶然中發現了丈夫在死前所精心策劃的最後一場竊盜案。與其安靜地任由命運宰割,這四個女人決定在這個充滿貪腐政客和強勢男人的城市裡,為自己放手一博,展開一場真槍實彈的世紀竊案。

 改編自同名影集的【寡婦】,其核心思想可說是對金獎大導史提夫麥昆的導演之路有著深遠的影響,他在受訪時便提及到,自己在準備【自由之心】時便已經確定他的下一部長片必定會是【寡婦】,他不諱言的描述自己是如何為劇情所深深吸引:「我是一個在倫敦成長的黑人小孩,跟這些看似一無所有的女性一樣,有絕大多數的社會會以我們的外表來品頭論足;在許多人眼裡,這些小人物甚至可以說是多餘且毫無貢獻的。許多年後,我第一次來到好萊塢,很驚訝有許多極具才華的女演員卻沒有工作,我那時便下定決定一定要拍一部由女性主導的作品。」

 而本次的挑戰,不僅是讓一向是以藝術片著稱的麥昆,大膽跳脫舒適圈,成功打造出自己從影以來,最為「商業」的電影之外;他更希望能在保有好萊塢動作片中一貫的精彩「爽」度以及絢爛特效之外,更要將電影格局拉高成一部極度寫實智能讓觀眾看到真實世界中的犯罪電影。麥昆提到:「我們把虛構的類型電影,浸入真實之中,好讓每個人都能被涵蓋其中、進入這部片,這點對我來說是很有力量的。」成功在故事中齊聚了這四名來自不同種族、不同階級的女人去力抗腐敗體制的新穎題材,更讓麥昆得意的稱自己的新作為「當代顯微鏡」,他表示:「我們試圖用一種微觀的方式翻轉過來,去反映出我們居住的這個世界的各種面向。」

 對劇本與故事劇情的執著,也讓麥昆找上了知名編劇,同時也是被稱作是燒腦懸疑鉅作之一的《控制》的暢銷原著作者吉莉安弗琳協同合作,而弗琳也可說是毫不客氣的馬上把握住這個機會:「當我接到史提夫的電話時,這應該算是一通有點出乎意料的驚喜。他知道我住在芝加哥,想拍一部竊盜片,由四位女性主演,光是這樣我就決定要參與這部片。」據弗琳所表示,這故事在典型的竊盜片上有不一樣的巧思,每個角色都來自不同種族背景、社經地位,她更提到:「竊盜片讓我最喜歡的風格是團隊合作的部分,那是我最渴望能保留的竊盜片風格,能讓這些女人團結合作,而不是因為某個人專偷珠寶、某個人很會蹺保險箱之類的,是因為她們全都因為自己的丈夫而和彼此有所連結。」【寡婦】將於12月7日於全台正式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