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之犢不怕「虎」!導演莊絢維成功拍出【紅衣小女孩】系列最終章

世界娛樂中心   

 延續台灣影史最賣座的正宗恐怖系列電影【紅衣小女孩】三年來所開出的亮眼成績,這回最終章【人面魚 紅衣小女孩外傳】不僅要為紅衣系列補上最後一塊拼圖,也希望能勾勒出另一片「魔神仔宇宙」的系列輪廓。

 建構在程偉豪導演所執導的兩集【紅衣小女孩】所打下的基礎,莊絢維導演這回把六、七年級生都曾聽說過的「魚肉好吃嗎?」鄉野怪談傳說與紅衣小女孩的故事結合在一塊,除了讓大家重溫小時候對這故事的怪奇想像,還要結合恐怖片元素在大銀幕上呈現,挑戰甚大。嚴格上來說,【人面魚 紅衣小女孩外傳】與前面兩集的故事有所連結,但劇本故事本身又獨樹一格,可說是外傳但以時間軸來看又能說是前傳,不得不說最後這塊拼圖補得好也更是巧,首次執導劇情長片的導演莊絢維功不可沒。

 「我覺得台灣接觸系列電影的導演很少,然後覺得可以參加這樣的系列電影,一直從第二集再到第三集是很難得的。我覺得做為一個系列電影的導演,最大的挑戰是必須承接之前1、2集已經設定好的架構,接著再從這個架構裡面去找出一個新的格局或是故事,這的確是最有挑戰的地方。」

 導演莊絢維從【紅衣小女孩2】時就開始加入後製,構思這次續集的劇本時間其實很長,坦言也嘗試了很多個版本,最後才決定以現在大家所看到的這故事作為最終版。導演莊絢維說:「我其實有給自己一個使命就是說,自己做為第三集的導演,我覺得我們必須把整個紅衣小女孩這個IP的宇宙觀建立起來,那它才有存在的意義與必要性。因為第一集與第二集已經把魔神仔的故事講完整了,接下來我們要往外擴,那要怎麼做呢?就是建構宇宙觀。建構出來了之後,或許這就能成為此系列的最後一集,那如果票房好的話,未來也有機會成為更多續集的開頭。」

 「這次【人面魚 紅衣小女孩外傳】的故事我們改了好多版,少說好像寫了七個版本有吧!譬如說,最早其實沒有鄭人碩所飾演的志成這個角色,我們曾經有一版好像還是想試著做紅衣小女孩的Home video,所以其實故事完全不一樣,直到最後我們把故事、把宇宙觀整個概念想清楚了也確定要做了,然後我們才從那個宇宙觀開始,紮實地將1、2集可以利用的故事線拿回來,發展出志成這個角色。」

 第一次執導劇情長片還是恐怖片,莊絢維說自己其實是基督徒,所以本身不太迷信更不怕這些鬼神禁忌。但自己覺得拍之前與拍之後最大差別,就是這期間看了相當多不同國家的鬼片當做功課,尤其以亞洲鬼片帶給他的靈感較多。「我覺得【哭聲】對我的啟發是很大的,裡面的恐怖表現方式,鬼的形象…等等,與其他歐美鬼片或是日本的風格很不一樣。」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