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史上最動盪的一年,【分秒幣爭】點燃網友懷舊潮

華映娛樂   

©華映

  韓國年度壓軸強片《分秒幣爭》話題不斷,不僅集合韓國天后金憓秀與影壇男神劉亞仁的堅強卡司,更寫實呈現1997年面對金融風暴衝擊,南韓全國上下危機處理的動人故事。日前發布預告,即引發熱烈討論,更勾起網友們對「1997」這一年的集體回憶。

©華映

  對台灣網友而言,1997年是多災多難的一年。當年駭人聽聞的「白曉燕命案」,許多人至今仍記憶猶新,甚至有網友表示「當年補習班樓下,就是警匪槍戰的戰場」;治安亮紅燈,也讓網友對當時爸媽親自接送上下學、店家提早關門都印象深刻。此外,溫妮颱風重創北台灣,導致林肯大郡倒塌,造成28人死亡;國內外空難頻傳,台灣八月發生馬祖空難,印尼更是一年兩摔,重大事故也讓網友回想起來仍餘悸猶存。

©華映

  不過1997年也有許多重要創舉,讓民眾至今津津樂道:台北捷運淡水線通車、新莊棒球場啟用,以及影史巨作《鐵達尼號》、英國小說《哈利波特》、搖滾天團五月天的問世,都豐富人民的視聽娛樂,影響深遠至今。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華映

  1997年對亞洲而言,同樣充滿風波。7月1日,香港主權回歸中國大陸,終結英國統治而寫下歷史一頁,對香港政治和經濟都造成劇烈震盪,更有網友回憶起當時香港富豪移民潮的恐慌現象。而相隔一天(7月2日),泰國宣布實行浮動匯率制,對美元匯率暴跌,亞洲掀起金融風暴,直接衝擊馬來西亞、印尼、台灣與韓國,更被譽為「二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


 當年韓國政府為了免於破產,幾乎無條件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簽約,被韓國人民視為「國恥日」;這段歷史也被改編成電影《分秒幣爭》,將於年底12月7日正式在大銀幕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