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敬業再創驚人票房,湯姆克魯斯:「絕不能靠特效綠幕捕捉」

派拉蒙影業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美國於7月27日(週五)上映,目前累積票房高達1億2千4百多萬美金,蟬聯美國雙周票房冠軍;台灣於7月25日(週三)上映,目前全台累積票房破3億新台幣(3億零5百萬新台幣),蟬聯全台雙周票房冠軍。阿湯哥為了要呈現給觀眾最真實最精彩的動作場面,拼命敬業的精神打動無數粉絲,相信看完【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的觀眾一定也很佩服這位好萊塢巨星。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劇組在紐西蘭拍攝的第一場特技動作戲份被稱為『長線』,有一架在大約2千英呎高空飛行的直升機,垂吊著一條繩索,湯姆克魯斯必須從這條繩索的最底下往上攀爬,然後突然自由落體,掉在40英呎以下的酬載上面,然後差點就被彈落到地面。

 根據湯姆克魯斯的說法,這場特技動作戲份足足花了兩年的時間設計和計畫。「這絕對是我們為了拍這部電影,做過最極端和最危險的特技動作之一,但是你絕對不能靠特效綠幕捕捉到這麼真實的效果。這場特技動作戲份需要運用到很多技術。你必須知道那架直升機能承載多少重量,可以在哪裡架設攝影機,該用什麼角度拍攝這一切。每一個裝置都必須經過安全檢查,只要有一點點小碎片掉下來,打到直升機的螺旋槳,就會造成很嚴重的後果。這也需要駕駛員高超的飛行技巧,還有特技動作團隊安裝的安全裝備,他們真的表現得很棒。」這場戲也需要湯姆克魯斯事先做好充分的體能訓練。「我為了拍這場戲訓練了很長一段時間。」他說:「在高空中攀爬一條繩索非常困難,你很難有機會喘口氣,因為高空中的氧氣比較稀薄,而且在螺旋槳底下的氣壓也比較低。加上當時的天氣非常寒冷,我穿戴的安全吊帶也會切斷我的血液循環,所以我的雙腿都是麻痺的。然後我還要自由落體40英呎,你永遠都不會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我從攝影機鏡頭前面直直地掉下去,然後你一定要放手。我第一次演出的時候,雙手真的是緊抓著繩索,我就是放不了手。」

 當他真的放手以後,湯姆克魯斯就必須試著控制他往下掉的位置。「我想用我的背部撞上一個袋子然後滾下去。」他說:「我知道撞擊力一定會很大,也會幾乎把我撞昏。如果我的肩膀撞得太大力,或是我是以頭下腳上的姿勢往下掉,那我就慘了。」這場特技動作戲份遠比他在【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一片中,緊抓住一架起飛的軍機艙門更具有挑戰性。「那場懸吊在起飛的軍機機身的特技動作戲份已經夠危險了。」製片傑克邁爾斯說:「但是至少他的身體被固定住,使用直升機進行高難度特技動作比那場特技動作危險更多,因為這場特技動作的變數更多,你必須考量到風速、天候狀況,還有同時在空中飛行的其他直升機。」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原來這片名有雙重意義

他是最難纏對手!當「超人」亨利卡維爾對上湯姆克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