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入圍奧斯卡!才女導演談【淑女鳥】:我們永遠無法讓時間停留...

世界娛樂中心/圖:環球影業   

  由創作才女葛莉塔潔薇(Greta Gerwig)編導的電影【淑女鳥】自推出以來即獲得全美影評人團體及媒體高度好評,迄今已獲得金球獎音樂劇或喜劇類最佳影片及最佳女主角;廣播影評人協會獎;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最佳劇本獎;美國國家評論協會最佳導演和女配角獎;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和女主角獎;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女配角獎;波士頓影評人協會最佳女配角、最佳劇本獎;芝加哥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有潛力新導演獎;哥譚獨立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獎…等諸多獎項肯定;另外更是「爛番茄」有史以來評價最高的電影,刷新爛番茄新鮮度的排名紀錄。

獻給家鄉的情書

  【淑女鳥】是葛莉塔潔薇首部獨立執導編劇的作品,以她自己生長的加州-沙加緬度為故事背景,敘述一名家境平庸的天主教高中學生「淑女鳥」克莉絲汀娜,在高中最後一年的生活,包括初戀、友誼和母女關係。「我生長在沙加緬度,我愛這個地方,但我卻是在離開以後才特別重視這個地方,當你還是16、7歲的時候,你並不十分了解自己對生長地的愛,一心認定你的人生肯定正在別的地方發生。」葛莉塔潔薇談到為何想以自己生長的地方為背景。

  「拍攝這部電影最初的動機就是想獻給我生長的家鄉,以前我總認為藝術創作必須是關於重要的東西,而我很確定我的生活一點也不重要,但是當我讀過也是來自沙加緬度的女作家瓊迪迪安所寫的作品,給了我相當大的震撼,那是我第一次體驗到透過一個藝術家的角度去看我的家鄉,她寫得這麼美、這麼清晰、這麼明確,而那是關於我非常熟悉的世界。很多人想到加州,只會想到舊金山或洛杉磯,其實在加州中部有很多農業城鎮,沙加緬度雖然是加州首府,但本質上是一個農業城市,不會刻意引人注意,這個地方和這裡的居民有種謙虛誠實的特質。」

  雖然【淑女鳥】是以她的家鄉為背景,但是葛莉塔潔薇澄清,電影中的情節並沒有真實發生過,她自己也完全不像女主角克莉絲汀娜,不過對家鄉、童年、離家的情感連結是真實的。

爛番茄網站公布2017年度最佳電影前二十大!

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完整入圍名單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