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迪士尼收購福斯究竟在打什麼如意算盤?

文字:費文立 / 圖片轉自網路   

/圖片轉自網路

  迪士尼收購福斯絕對是2017年的頭條新聞之一。以前就曾專文討論過迪士尼與眾不同的經營策略。別家電影公司搶的是版權,但迪士尼卻是專門玩收購。繼之前買下皮克斯動畫工作室、漫威娛樂以及【星際大戰】製片公司盧卡斯影業之後,迪士尼於去年十二月中旬,再次成功收購福斯體系下的電影、電視、網路以及國際電視部門,這次的收購總計花了迪士尼524億美金。


©wegotthiscovered

  或許有人會問,福斯真的值得迪士尼豪擲如此驚人的鉅額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迪士尼作為一間結合電影、電視頻道、主題樂園等主流娛樂的公司,還沒購入福斯之前,它已經擁有動畫、超級英雄電影類型的商業主流大片以及電影週邊等一手好牌,但購入福斯之後還有好幾項利益絕對會讓迪士尼在極短時間內搖身一變成為好萊塢娛樂龍頭教父:

★回收漫威超級英雄版權

/圖片轉自網路

  如今的漫威電影宇宙雖然還少了福斯旗下的「變種人」超級英雄群,但儼然已是好萊塢最犀利的電影品牌;儘管SONY的蜘蛛人只是偶爾回娘家的合作模式,但1加1大於2的驚人效益已經在去年的【蜘蛛人:返校日】得到明證。現在,變種人全部回歸,漫威電影宇宙的威力可想而知絕對不只是加倍而已!

★探照燈護航搶攻小金人

/圖片轉自網路

  有金獎製造機之稱的福斯探照燈,專門負責製作獨立藝術影片,近幾年來品牌經營有成,早已成為國際影展得獎的主力;像是【鳥人】、【貧民百萬富翁】甚至是今年被看好強勢角逐小金人的【水底情深】與【意外】等片,都是出自探照燈之手。換句話說,買了福斯,等於是替迪士尼鋪好一條前進金獎的康莊大道。

★有助對抗影音串流強敵


@darrenrovell

  補強了電影與電視頻道,迪士尼手上也多了張可以對抗近年來快速竄起的Netflix以及Amazon等網路串流頻道的王牌。而這也是為什麼原本與Netflix合作相當愉快的迪士尼,會在去年決定結束雙方合作的理由。當時外界就曾質疑迪士尼此舉無疑是自斷活路,沒料到原來這個老謀深算的影視巨擘早已有了更高招的腹案。

★發展潛力激勵股價飆升


©nytimes

  說了這麼多,你或許還是會打上個問號,畢竟這一切都是只是紙上談兵,未來是否能如同藍圖規畫得那般美好又是另外一件事。的確,不過,只要投資人對迪士尼有信心,迪士尼的股價也會跟著飆漲。進場買股票的投資人買的就是個未來的願景,至少迪士尼這一點從以前就沒讓他們失望過。

 現在,你應該了解為何迪士尼豪擲524億美金卻連眼睛都沒眨一下,心裡到底是打著怎樣的如意盤算了吧!


凱文費吉最想看到漫威電影宇宙中「X戰警」的這一幕

<電影小知識>狂掃全球235個爆量獎項!堪稱「金獎製造機」─福斯探照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