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星扮裸屍比畫布好畫?【自畫像】為戲打造上千萬畫作

海鵬   

  勇奪西班牙「南方影展」最佳影片金獎的國片《自畫像》(The Last Painting),電影以「七宗罪」為題,深刻描寫現代人的內心慾望,特別邀請知名抽象畫家鍾江澤跨刀助陣,為戲量身打造七幅抽象派油彩畫作(共九幅),總價值近千萬台幣。《自畫像》在畫家鍾江澤加持下,電影展現驚人的視覺震撼,讓國際影人讚不絕口!

  曾獲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的陳宏一,新片特別以鍾江澤作為《自畫像》男主角「江中澤」的原型,促成這次影像與繪畫的跨界合作。與過去作畫經驗不同,鍾江澤在電影開拍前得先熟讀劇本,並依劇情中「七宗罪」設計出九幅對應的畫作。鍾江澤坦承最愛全片的The Lasting Painting 巨幅的「暴怒」,並說因為當時拍攝在即、他卻因為苦無靈感而心緒焦躁福至心靈、將暴躁情緒入畫,成了他「七宗罪」最愛的一幅畫。為了教授男主角林哲熹,他也傾全力教他畫畫,幸好林哲熹自幼也習畫,只教一個月功力便有如神助,扮起抽象畫家盡得神髓,令鍾江澤打上「100分」的滿分好評。

  獲電影權威雜誌【銀幕】(SCREEN)讚賞「亞洲最具深度的寬廣畫布」的國片《自畫像》,不僅以藝術畫作開展出層層劇情,女星張寗更在片中扮裸屍,讓鍾江澤以她身體為畫布,用油彩、亮粉抹過全身,以超越人體彩繪的視覺震撼,帶出全片最高潮。有趣的是,鍾江澤應陳宏一導演要求,首次挑戰「屍體作畫」,卻不料張寗還一直開口跟他聊天,讓他作畫時的感覺很奇怪,幸好不到一小時便完成這幅畫作,問他首次人體繪畫感覺如何?鍾江澤笑說「她的皮膚比畫布還好畫」。由於張寗全裸入畫、越畫越冷,鍾江澤卻是越畫越熱,最後還渾身是汗,形成一種奇特有趣的對比。

  鍾江澤除為《自畫像》創作七幅油畫、挑戰裸屍作畫外,該片更成了他演戲的初體驗。他在拍攝現場一邊作畫、一邊得指導林哲熹演畫家,最後自己也在電影中尬上了一角,飾演路旁的流浪漢,和片中有突破演出的Kiwebaby有場對手戲。讓人意外的是,不看電視的他,根本不知道Kiwebaby是誰,只說「但我看得出他是男生」,令人聞之莞爾。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這部由陳宏一執導的新片《自畫像》,創台灣首例以七幅原創畫作「七宗罪」開展劇情,美學獨特令人驚艷,除入選鹿特丹影展競賽片、榮膺金馬奇幻影展開幕片,更勇奪西班牙格拉納達影展最佳影片金獎。該片將於本週五(9/22)全台上映。

挑戰國片尺度!岡本孝見他慾望爆衝,不熟男男姿勢卻頻喊卡

裸女油畫露點惹爭議,【自畫像】文宣遭撤還被要求遮胸貼?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