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蘭導演:「我認為【敦克爾克大行動】代表了過去所有IMAX技術的集大成」

世界娛樂中心    

 雖然很多人可能不是對「敦克爾克大撤退」這樁二戰史實有太多的了解,不過只要是身為英國人,絕大部份的人一定都多少耳聞過這樁慘烈的關鍵性戰役。

 「對英國人來說,敦克爾克大撤退基本上就是深植於我們基因之中的存在,但其他國家的人至今都沒聽過這樁史實,而我認為它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故事之一。」編導諾蘭談到當初之所以想將這段史實改編搬上大銀幕的主要理由。

 至於真正起心動念拍攝本片,諾蘭表示「英國人從小就是聽著這個故事長大的,這如今已成為傳說了。他們會談到『敦克爾克的精神』-人們團結一致面對毫無勝算的劣勢。那是我從小聽到大的故事。幾年前,(我的太太)艾瑪和我搭乘一艘小船橫渡敦克爾克,那是一次令人神經緊繃的經驗,而那次的經驗讓我對那場戰役更是加倍尊敬。」之後,等到諾蘭認為自己真的準備好了,可以將這段史實完整忠實地傳達給觀眾,「當下我就知道它是長久以來一直想拍的故事。」之所以等到做好萬全準備,那是因為【敦克爾克大行動】並不是一部制式的戰爭歷史片,它包括了各種體能上、環境上的挑戰,並且諾蘭與團隊「只想要拍出前所未有的作品,像是以IMAX鏡頭拍攝全片,那真的是非常地具有挑戰性。」

 IMAX如今儼然已成為電影工作者的王道。對諾蘭來說,以IMAX攝影機拍攝本片可以說是水到渠成:「說真的,我認為【敦克爾克大行動】代表了過去這些年來我們所有IMAX技術的集大成,包括該如何以這個格式拍攝以及該如何讓觀眾真正享受到他們所期待的最具視覺震撼的兩小時觀影娛樂。」

 諾蘭同時也強調,本片是所有他執導作品中使用最多IMAX鏡頭,「整部片都是以大鏡頭拍攝,這是我之前從未嘗試過的。之前也很少人這樣做過,更別說拍跟我們一樣多的IMAX鏡頭了。大部份的電影都是IMAX,從每一部電影中我們慢慢學習如何將這個攝影技術運用到極致,並且我們也找到辦法將體積超大的IMAX攝影機裝進不尋常的空間之中,但拍出來的成果卻是好到驚人。」諾蘭也拍胸脯保證,電影的視覺將會大大振奮人心,尤其是看IMAX版本的觀眾會更有感覺。

 諾蘭認為「每個小孩-尤其是英國小孩-應該都曾嚮往駕駛噴火戰鬥機(Spitfire,二戰期間英國最具代表性的戰機)。那對我來說是一次非凡的經驗。而我也想把自己的感動分享傳達給觀眾。我們必須找到一個方法將體積龐大的IMAX攝影機置入那些空間狹小的骨董戰機駕駛艙之中,並且真的駕駛噴火戰鬥機飛上敦克爾克的上空,來拍出那場驚心動魄的空戰戲碼。那成果真的很顯著。這是我一輩子都會牢記在心的經驗。」

坦言尋找一個陷入絕境的故事!諾蘭導演談拍【敦克爾克大行動】

「今年最好看的電影!」 外媒盛讚諾蘭新片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