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賽博格!電影中的經典改造人角色

世界娛樂中心   

  隨著科技的進化,不要說電影世界、就連現實世界早已經充斥著「人工智能」、「機器人」等科技專有名詞,這些原本只會出現在專業領域或是電影中的名詞,如今也已化為真實存在的實體,逐步滲入現代人類社會。

  有關於機器人或是人工智能的科幻電影好萊塢已經拍了很多,不過本文專注在範圍更縮小的「賽柏格」Cyborg上。所謂「Cyborg」,即是結合了「cyber」與「organism」兩個英文字,這是60年代科幻小說作家曼佛瑞林尼斯與納森克萊共同創造的字,他們將此字定義為「利用輔助機器強化人類能力」,更簡單的說法,就是「改造人」。

  電影中描述機器人的電影不計其數,但關於改造人的創作相對偏少,絕大部分還是被好萊塢拿來當成展示視覺特效的創意基礎,不過也有一些涉及科學道德範疇的討論。

【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

  在改編自日本動畫大師士郎正宗同名漫畫的【攻殼機動隊】中,史嘉蕾喬韓森飾演的公安九課隊長草薙素子就是個改造人。如同原文片名,草薙素子全身上下除了腦袋,其餘的部分都是由人工義體組成。

  在片中,草薙素子一角所代表的意義,也正是現代人類社會正在面臨的關鍵發展:到底何謂人類?人類與科技之間是否真能找到完美平衡?抑或只能維持恐怖平衡?

【星際大戰系列】Star Wars Series

  早在7、80年代這位經典偉大的改造人反派角色-【星際大戰】系列中令人聞風喪膽的「黑武士」達斯維達-就已經誕生。

  在系列第四到六集(也就是從1977到1983年放映的三部曲)中,「黑武士」就是以改造人造型現身,直到2005年的【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才真正揭露了當年安納金如何從絕地武士變身為黑武士的悲傷經過。

當人腦進化成電腦!電影中超高科技的危險改造人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