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日本大導影響!文溫德斯【巴黎德州】、【愛麗絲漫遊城市】流露父子情

甲上   

  德國新浪潮電影大師文‧溫德斯的作品中時常探討人際間的疏離,亦不乏對父子親情的描述,不論是近期的紀錄片【薩爾加多的凝視】或是早期經典之作【巴黎德州】、【愛麗絲漫遊城市】等片中都有深刻的父子情,9月2日即將在台上映的【文‧溫德斯___我在旅途上】全數位修復影展,即可看到七部文‧溫德斯創作初期的代表電影。

  今年高齡已71歲的文‧溫德斯曾說過自己並沒有刻意想當導演,因父親是醫生的關係,原以為做一名醫生會是父親期待自己發展的職業,後來花了兩年時間才發現醫生這條路並不適合自己,也不是父親對他的期望,經過一段自我追尋後才踏上導演之路。

  而文‧溫德斯以日本大導小津安二郎為一生中最重要的老師,甚至拍了【尋找小津】的紀錄片向大師致敬,小津電影裡經常出現的父子題材多少也影響了文‧溫德斯的作品。

  他在1984年的顛峰之作【巴黎德州】,堪稱影史最完美的公路電影之一,描述一名神秘男子崔維斯迷失在荒無人煙的沙漠中,踏上尋覓妻兒和自身記憶的旅途,電影運用廣闊的空間、鏡頭和濃郁情感的流轉,在Ry Cooder草根藍調音樂和荒涼大地景色的伴隨下,讓疏離的親情線有了重新理解的交集,使得本片一舉獲得當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殊榮肯定!

  另一部完成於1973年的【愛麗絲漫遊城市】則是文‧溫德斯「公路電影三部曲」的首部曲,內容描述一位旅美的德國記者菲力普,在事業不順的窘況下決定回到家鄉,卻於機場遇到了一對母女。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在陰錯陽差下只好帶著小女孩愛麗絲踏上一趟尋親之旅,菲力普與愛麗絲在旅程當中,也漸漸培養出一段近似「父女」親情的溫暖情誼,本片亦常被拿來和喜劇大師卓別林的【孤兒流浪記】相比,也獲得了德國電影評論學會最佳電影獎!

一片成名!他們都是這樣走紅成巨星的

做白工!演出全被剪光的大明星

神級演出!讓他們名留影史的即興演技

當真看不出來!這些大明星的智商超高

判若兩人!大銀幕一人分飾2角的演員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