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伊朗國寶級導演阿巴斯與世長辭

世界娛樂中心 / 圖片轉載自網路   

  伊朗國寶級電影導演阿巴斯奇亞洛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就連高達及馬丁史柯西斯兩位重量級導演都推崇至極,顯見阿巴斯非同凡響的大師地位。

  他不僅是導演,同時也是編劇、攝影師與製片,更是一名詩人。

  阿巴斯的作品在台灣甚受歡迎,也是金馬影展的最愛導演之一。

【特寫鏡頭】

  他的電影總以簡單樸實的手法,讓觀眾慢慢感受角色間流動的情緒變化,再不著痕跡地帶出微妙的情感與主題。

【航向幸福的旅程】

  1940年6月22日出生於伊朗首都德黑蘭。大學主修美術,畢業之後先是從事平面廣告設計及廣告短片製作,後來受伊朗青少年智力發展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Intellectual Development of Children and Young Adults)之邀,進行教學紀錄片的拍攝,展開他的電影導演生涯,自此成為當代伊朗電影最為重要的代表人物。

【像戀人一樣】

除了電影外,阿巴斯還舉辦過攝影展,同時對於詩創作等領域都有極高成就。

【希林公主】

  至今拍攝超過40多部影片。「柯克三部曲」─【何處是我朋友的家】、【生生長流】、【橄欖樹下的情人】是他享譽國際的代表作。

【何處是我朋友的家】

【生生長流】

【橄欖樹下的情人】

  【櫻桃的滋味】一片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櫻桃的滋味】

  【風帶著我來】獲得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

【風帶著我來】

  【愛情對白】獲得2010坎城影展青年評審團獎(Award of the Youth),也讓茱麗葉畢諾許獲得最佳女主角獎殊榮。

【愛情對白】

  7月4日因癌症於巴黎過世,享壽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