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小宇宙,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7月主題

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   

 孩子們眼中的世界是什麼樣子?大人們雖然曾經有過童年的階段,但大多數人早已失去那樣純真的眼光跟好奇心。《囧男孩看世界》(或譯《小歐米闖天下》)這部橫掃全球影展動畫獎項的巴西電影,正運用了孩童的視角,為大人眼中充滿勞苦與悲傷的世界,帶來童真善良的夢幻色彩。府中15本月主題「童年的小宇宙」,就要從這樣的角度出發,看孩子們面對混亂紛擾的世界時所展現的勇氣與創意,也讓大人能找回失去已久真誠的快樂。

 天真快樂的兒童與自然美景是最為相襯的景象。首先推薦《山丘上學趣》這部紀錄片,彷彿來到《真善美》壯麗的山丘大草原中,一群生活在瑞士納普夫山上的孩童,他們與藍天白雲、動物、泥土、大自然共處的快樂景象,會讓被電子產品和物質慾望箝制的城市人羨慕不已,也會讓大人開始認真思考,與真實自然大地共處的重要教育意義。另一部紀錄片《子非魚》恰巧成為一個城市孩子的對比,許多中國內地的家長為了孩子的前途,帶著小孩窩居在香港狹窄的房間裡生活,在家庭、社會和教育體制的多重壓力下,快樂長大的「夢」,隨著小男主角困惑的眼神閃爍浮沈著。

 在童年的小宇宙中,大人還可以扮演什麼角色?也許正是大人一個堅毅信念,得以改變孩子的一生。《小騎士闖通關之美夢成真》以三位腦性麻痺的孩子為主角,透過治療師帶領下進行馬術治療,除了改善身體狀況,更闖進世界級的馬術競賽,達到臺灣前所未有的成就。《來自垃圾場的美妙樂章》則是一群來自巴拉圭的小朋友們,他們沒有豐沛的經濟支持,卻在音樂老師的帶領下,運用垃圾場資源回收的物品製作成樂器,演奏出動人的交響樂章,也一圓音樂的夢想。《我們都一樣》記錄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裡迷失的孩子們,醫護人員要如何用耐心無私的付出,帶領他們走出失序的心靈迷宮。當面對生命的缺憾和創傷時,需要的是堅定的臂膀扶一把,即使小孩子都能因為這樣的幫助突破阻礙,走出不一樣的人生價值。

 親子關係是大人與小孩之間,最緊密的連結與互動,而這樣的關係並不一定要有傳統固定的形式。紀錄片《嗨!寶貝》探討了收養、出養的各種糾結與挑戰,也從孩子的觀點思考身份認同、尋親、種族等等議題。《甜蜜的負擔》探討韓國社會日益普遍的未婚媽媽現象,她們挑戰的傳統價值觀及面臨哪些社會的挑戰。《為愛而「生」》則是超越戀愛、結婚至生子這樣刻板的人生過程,年過四十的單身女子決定先接受人工授精懷孕,再煩惱尋找對象及結婚的問題。在多元成家意識逐漸成形的今日,對於親子關係的概念,我們是否有包容「非典型」家庭的能力?

 最後推薦簡單卻真摯的紀錄短片《零下四十度的思念》,以及《為你點首歌》、《孝悌兒童》兩部優秀的學生作品。同時,本月除了同樣精選《不存在的房間》等口碑滿檔的主題劇情片,還特別邀請中國紀錄片導演周浩來臺,在新片《大同》上映前,帶著2008年的作品《龍哥》來到府中15,看看連拿兩次金馬獎的才子處理不同題材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