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默茱麗葉】挑戰禁忌!阿莫多瓦細膩刻畫爭議十足的母女關係

曾以自編自導電影作品【悄悄告訴她】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順利奪下最佳原創劇本的西班牙名導阿莫多瓦,帶來生涯第20部作品【沈默茱麗葉】,延續一貫風格挑戰禁忌話題,描述一段決裂待修補的母女關係。電影裡時常包含交錯複雜的故事情節及黑色幽默,畫面更充滿強烈色調,全片劇情峰迴路轉,戲劇張力十足,也讓國際媒體Screen International大讚「典型阿莫多瓦之作,畫面滿是絲絨般的紅、藍、綠色彩!」故事戲劇性十足宛如雲霄飛車般刺激急轉直下,精湛呈現「女人」角色的阿莫多瓦再度以【沈默茱麗葉】驚艷坎城,展現「女性大師」風範,Time Out專文讚譽「細膩刻畫人心的悲傷與愧疚!」

【沈默茱麗葉】故事靈感來自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加拿大知名作家艾莉絲孟若的3篇短篇故事作品,阿莫多瓦在改編時除了保有註冊商標般充滿飽和色彩的畫面色調外,刻意保持低調,以「純淨」的角度來描述這段看似平靜卻又暗地洶湧的故事,看起來單純的家庭關係,也竟因一個秘密而掀起風暴。而孟若一直是阿莫多瓦心中的才女,甚至表示「孟若是英語世界裡最好的短篇故事作家!」

其實,早在【切膚慾謀】戲裡,被囚禁的女主角手上閱讀的書,就是孟若的書「出走」,而激發【沈默茱麗葉】的3篇短篇故事,正是來自「出走」這本書。阿莫多瓦表示當時在拍【切膚慾謀】時就已想到要拍【沈默茱麗葉】的故事,原本甚至還想依照原著的語言走,拍成一部全英語片,但阿莫多瓦最後還是決定使用西班牙語,因此也改編了許多小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