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捎來的問候】台北電影節秒殺 導演多莉絲朵莉邀災民入鏡

台北電影節於6月9日開賣,由電影【當櫻花盛開】導演多莉絲朵利(Doris Dorrie)所執導的新片【春風捎來的問候】(Greetings From Fukushima)瞬間秒殺一空。多莉絲朵利是北影的常客,她之前作品【當櫻花盛開】、【罪愛妳】等都曾在台北作亞洲首映,【當櫻花盛開】票房更是熱賣,在台灣擁有一批忠實粉絲。她這部感人新作,以2011年福島核災為背景,片中情感動人,在今年二月柏林影展大放異彩,連掃「觀眾票選獎」、「人道精神獎」及「海納卡羅獎」等三項大獎(通常每片一獎),被美國《好萊塢報導》(THR)譽為多莉絲朵利繼【當櫻花盛開】最好看的電影。

【春風捎來的問候】幕後成員幾乎全是【當櫻花盛開】的製作班底。導演多莉絲朵莉是在福島發生核能事故後,決定再度前往日本拍片。很多朋友都勸她打消災區拍片的念頭,不僅因為當地輻射值高,遍地荒蕪拍片更是困難,但她基於對日本的情感,依然決定前往。多莉絲朵莉邀請了日本與德國兩位影后桃井薰及羅莎莉托馬斯(Rosalie Thomass)共同主演,兩人也爽快答應,三個「不怕死」的女人和劇組就這樣在災區拍起電影來。【春風捎來的問候】講述兩個女人的跨國奇遇,她們都有說不出口的痛苦,卻總想帶給周遭的人歡樂,縱使隔著不同文化與語言,性情相投的兩人卻依然相互扶持與疼惜,獲美國《綜藝報》(Variety)盛讚是「讓人感受生命可貴的電影」。

電影【春風捎來的問候】是導演多莉絲朵利繼【當櫻花盛開】後,首度重回日本拍攝的電影。導演多莉絲朵莉生長於德國,卻對日本充滿好奇。1983年她的首部電影【直抵我心】(Straight Through the Heart)入選東京影展,就此深深著迷於日本文化與藝術,33年來往返25次,更將之化成她電影的靈感與養分。【春風捎來的問候】雖是「德國電影」,卻宛如「日本製造」。片中除女主角與男配角兩位德國演員外,其它清一色為日本演員,導演多莉絲朵利甚至邀請災民入鏡。而桃井薰和【當櫻花盛開】裡的「能劇舞者」入月彩片中的藝伎師生情感,則成為全片最動人的懸念。

台北電影節來勢洶洶!阿莫多瓦、伊莎貝雨蓓話題新作台灣首映!